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中评社 陈丽丽:郑成功复台政策对未来两岸统一启示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22-07-01 17:20:25

中评社香港6月26日电(作者 陈丽丽)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郑成功收复台湾维护了祖国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是中华民族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郑成功生平事迹有四个鲜明特征:一是抗清复明的忠义之举;二是驱荷复台,捍卫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三是加速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缩小了宝岛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差距;四是鼓舞和支持了亚洲人民掀起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这四个特色至今仍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启示。

一、郑成功收复台湾,捍卫了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是两岸同胞共同敬仰的伟大民族英雄。

2022年壬寅虎年大年初一,即阳历2月1日,是两岸同胞共同纪念的特殊日子,360年前的这天,民族英雄郑成功率领25000余将士打败了盘踞台湾38年的荷兰殖民者,于1662年2月1日迫使荷军总督揆一在投降协议书上签字,标志着宝岛台湾重回祖国的怀抱。郑成功在劝降书上严正声明:“台湾者,中国之土地也,久为贵国所据,今余既来索,则地当归还,珍瑶不急之物,悉听而归”。郑成功收复祖国领土宝岛台湾的过程,展现出其不畏强敌的必胜信念、保存实力的战争谋略、守卫国土的民族意识、仁义之师的明确目标,对新时期解决台湾问题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是两岸同胞共同敬仰的伟大民族英雄。

现如今,民进党当局推行“去中国化”“台独”分裂行径,企图在历史、文化、民族和国家认同等方面全面“去中国化”,弱化台湾人民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甚至出现利用网络新媒体、动漫等多种管道、多种形式丑化郑成功,引发两岸同胞普遍关注与愤慨。两岸同胞敬仰郑成功,并且已经将郑成功神格化视为“开台圣王”。目前全台湾宫庙就有社团140多个,信众达200多万。台湾同胞心灵深处对祖国大陆的眷念,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挚爱,坚如磐石,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撼动的。

二、郑成功为新时代加速推进闽台融合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与启示。

收复国土不是终点,郑成功复台后的更大功绩是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基础和资源,推动宝岛台湾废除荷兰侵略者的殖民体制,加速推进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夯实收复台湾、建设台湾和发展台湾的社会基础。

(一)郑成功统一法律制度,力推闽台政治融合

郑成功收复台湾后首先是建立政权,废除荷兰侵略者的一切殖民体制,采用明朝的做法,在台湾设置府县制,确立起与祖国大陆相同的府县制度。郑成功以台湾为东都,设承天府,下设二县,其中天兴县管辖北路,万年县管辖南路;订立官制,设吏、礼、户、兵、刑、工六官,并置六科都事和承宣、宾客诸司。郑成功之后,郑经等进一步完善府县和职官制度,创设乡里保甲制度,宫室、庙宇和各种典章制度,奠定了台湾在日后发展成为一个以汉民族文化为主的社会的重要基础和条件,产生了不可估量的社会影响力和向心力。

(二)郑成功统一经济制度,积极推动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郑成功强化海防,寓兵于农,积极推行屯垦制度,鼓励大陆沿海10多万大农民来台开垦,并把大陆的经济制度、社会文化“移植”到台湾,促使台湾的经济社会面貌逐步发生了变化。

他帮助高山族提高生产技术。改变了高山族各部因为处在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收割的时候只会一穗一穗地采集的原始生产方式。郑成功把大陆先进的农业技术推广到高山族地区,为其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厚实根基。

郑成功利用在厦门时的有利条件和基础,大力发展海外贸易。早在东渡台湾之前郑成功就设立了海路五大商行。山路为金、木、水、火、土等五行,设在“京师、苏杭、山东等处。海路为仁、义、礼、智、信等五行,设在厦门。郑成功登台后,立即广拓两岸直接贸易管道,收益丰厚,以至于郑成功之后的二十多年里,台湾经济与大陆逐渐同步发展。

此外,郑成功收复台湾,为亚洲人民反殖斗争打响了胜利的一炮,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西方殖民者的东进,对华侨经济的发展也有重大的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亚洲历史发展的进程,具有深远的国际意义。

立足新时代,应进一步感召两岸同胞携手合作,共同推动福建祖地全面高质量发展超越,持续提升“两岸经济融合”的社会覆盖面和参与度,为台湾同胞瞭解和融入祖国大陆新发展格局提供最有效的经济保障和充分发展空间。应把建立最广泛的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统一战线和实现两岸同胞共同富裕的目标摆在核心重要地位,积极创造条件,推动两岸同胞在生产发展、就业、求学、教育、居住、婚姻、医疗、养老、娱乐、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经济社会诸多领域实现融合发展,全面提升融合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福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为台湾同胞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共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红利提供一体化的制度保障,

(三)郑成功弘扬儒家文化,凝聚民族意识,积极推动闽台文化融合发展

郑成功收复台湾后,积极兴办学校,礼乐衣冠,弘扬儒家文化,凝聚民族意识,积极推动闽台文化融合发展。郑经继位后,大力宣导儒学教育,建孔庙,造明伦堂,设太学,规定“凡八岁入小学,课以经史文章”,使中国千余年的儒家传统文化得以在台湾传承,并与大陆保持文化上的一致性,为康熙年间实现两岸统一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础。

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中国共产党确定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等五项政策主张,强调“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

立足新时代,应高度重视闽南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等方面的重要战略价值发掘,讲好“两岸同胞故事”,积极推动闽台姓氏族谱数位化建设与传播、闽台两岸宗亲对接、闽台文教交流合作、两岸青年就业创业融合发展制度建设与配套服务,建构两岸产教融合发展示范区,有纵深的持续培育两岸同胞的共同记忆与文化认同,凸显两岸文化融合发展的亲情与特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三、郑成功文化已成为一种彰显民族精神的重要的文化遗产,激励全体优秀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为台湾的开发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郑成功所发扬光大的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抵御外族侵略的精神和勇气都是郑成功留给我们的重要的文化遗产。“郑成功文化”蕴含的八大文化精神内涵,即开疆辟土的拚搏精神、保家卫国的高尚精神、冒险进取的海洋精神、忠孝节义的儒道精神、文化传承的敬业精神、福泽子民的仁政精神、光宗耀祖的忠义精神和爱好和平的民族精神。历经数百年的感知与流传,成就了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抵御强权侵略者、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精神表征。郑成功已经发展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文化象征和凝聚两岸同胞共同记忆的历史符号。

今天,我们勇担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特殊历史使命和政治任务,共绘国家统一的民族大义新篇章,任重道远。读懂“九二共识”、“两岸融合发展”、“两岸命运共同体”、“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引导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这是郑成功文化在新时代的新发展,也是拥护祖国统一的全体优秀中华儿女的正确的历史选择和共同奋斗目标。

四、任何外力都不能阻拦中国统一,应对新变局,面对新挑战,加强边海防建设、海疆开发和海洋强省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战略意义

郑成功是十七世纪活跃在远东国际舞台上的一位海洋英雄。在与西方列强海上军事较量中,他所领导的郑氏海商集团凭藉着压倒性的海上军事力量,打败了“17世纪欧洲标准的资本主义国家”荷兰殖民者,将他们从台湾驱逐出去,任何外力都不能阻拦中国统一,谱写了“开辟荆榛逐荷夷”的光辉篇章,成为两岸人民共同敬仰的民族英雄,被许多台湾同胞视为台湾的“守护神”。郑成功还以其高度重视海防建设、海疆开发和海权思想与实践,当之无愧地发展成为东亚海域的霸主,影响了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

我们决不能忘记,自1840年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相继有1860艘各国列强的各种舰艇入侵,中国也因此被迫签订了470多个不平等条约!正是这无比惨痛的历史记忆,才是今天中国发展强大海军的动力。今天的祖国如此强大,让无数先辈的强大海防梦得以实现。我们注意到2022年6月17日上午,大陆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了,祖国大陆爱好和捍卫和平的力量在不断增强,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福音与骄傲。

应对新变局,面对新挑战,应积极推进经济建设与边海防建设、海疆开发和海洋经济协同发展,此举对于处于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的福建省尤为重要。2021年发布的《福建省“十四五”海洋强省建设专项规划》明确提出要坚持“海岸-海湾-海岛”全方位布局,进一步优化“一带两核六湾多岛”的海洋经济发展总体格局,构建高质量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高能级激发海洋科技创新动力、高标准推进涉海基础设施建设、高站位打造海洋生态文明标杆、高水准拓展海洋开放合作空间、高效能完善海洋综合治理体系。

到2025年福建基本建成海洋强省,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努力实现“十四五”期间福建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8%以上,海洋科技创新迈大步,新增省级以上涉海创新平台5个,海洋新兴产业专利拥有量6000项,建成中国科技兴海重要示范区;强化福建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国际航线5条,海洋环境更具魅力,海洋治理更具效力。到2035年,在“海上福建”建设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跃上更大台阶,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和中国科技兴海重要示范区。“海上福建”建设蓝图为两岸海洋经济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发展“绿色发展”和共同“面向深远海”创造了巨大发展空间与发展机遇。

(作者:陈丽丽,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