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战略意义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11次 闽南师范大学 2017-05-15 16:58:44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时强调,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当下,两岸关系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重要节点上,推进两岸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我们更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对台工作新理念是对大陆几代领导集体对台政策思想的继承与发展,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写进了十九大报告。

两岸一家亲阐释了“两岸一家亲”的政治基础是两岸一根脉,同属一个民族和国家;指明了“两岸一家亲”对台政策导向是两岸一家人,用“一家人”的思维和逻辑,“将心比心”地处理台湾问题、两岸分歧和对台让利;阐明了“两岸一家亲”最终目标是两岸一条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对台工作重要理念与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战略目标,为未来两岸和平统一创造条件,设立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战略意义。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是争取台湾民心、实现两岸心灵契合的对台工作“软工程”,可与反对和遏制“台独”的“硬工程”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在对台工作最前沿的福建省,选择台胞最重要祖籍地漳州市,以闽南师范大学为重要研究基地设立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是有效落实这一对台工作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福建省教育厅推动福建省对台特色研究,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重要创新与发展。

“两岸一家亲”是新一代党中央对台工作新理念与战略指导思想。“两岸一家亲”理念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一面重要旗帜,有助于我充分掌握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话语权;有助于适应岛内政治格局变化下对台工作重心与策略调整;是落实与推进两岸基层交流、实现心灵契合的最重要基础工作;可有效遏制岛内分离主义思潮与“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有利增强岛内统派或“非独”力量在台湾继承、弘扬中华文化,形成支持两岸和平统一的社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