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2018-2020年智库建设蓝图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11次 闽南师范大学 2017-12-10 17:01:27

  

(一)力争未来三年实现智库建设四大成果落地

一是未来三年,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拟在福建省教育厅和闽南师范大学共同领导和管理下,执行首席专家负责制,成立学术委员会、理事会,完备相关制度安排与管理规定,推动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未来三年,设立开放式基金项目,建构协同研究机制,做实智库标志性成果。常态化举办三大论坛、一本年鉴、落实每月热点例会工作制等系列成果:一年一度的“两岸一家亲论坛” 、两年一度“台商发展论坛”、“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两年一度发布《台商投资报告》。

三是完成本院人才库建设,实现“虚拟智库”向“实体智库”转型。建构流动性人才入库机制,分期分批完成两岸专家入库遴选、聘任、流动更新安排,常态化发布和成就系列智库研究成果,涵括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横向项目、台商发展报告等智库研究报告、决策咨询报告、时评专论、专报件等,建成智库实体雏形。

四是建成台湾民情与两岸融合发展网络调研中心,为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提供有力保证。

(二)坚持“开放、协同和创新”发展理念,实现新时代智库服务福建对台工作新突破

习总书记在金砖厦门会议上明确指示,明年要大力宣传改革开放巨大成就。为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两岸一家亲研究院作为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有责任有义务助力我省把福建的40年改革成果宣传好,特别是作为对台前沿省份,以及与台湾的特殊“五缘”优势与关系,紧扣“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主线,发挥好“五缘”作用,增进闽台同胞心灵契合,为祖国实现完全统一做先行表率作用。

《台声》杂志创刊于1983年1月,是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管的、如今是唯一能够在台湾岛内印刷发行的中央级时政类新闻期刊。

由此,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拟借助《台声》杂志社(台湾版)入岛宣传十九大国家发展新蓝图,助力《台声》杂志社在福建省组建《台声》杂志编辑部,作为宣传福建改革开放成果、福建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成果尤其是福建省教育厅闽台合作办学对涉台青年人才培养的经验与提升发展路径等成果推介与宣传的一个重要抓手。

(三)以我校闽台合作相关专业为重要平台和基地,建构台湾青年媒体人实创基地

以我校闽台合作相关专业为基础,尝试建构台湾新媒体人实创基地,着力于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新闻观以及新闻真实性原则,提高台湾新媒体人对新闻真伪的鉴别力,为未来台湾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的新闻舆论环境而努力,培育有社会责任和担当的新闻工作者,这是一项具有长期战略眼光的对台宣传工作。

由此,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将与台声杂志社共同探讨在两岸一家亲研究院设立台湾青年媒体人实创基地构想,并形成相关方案提交我校相关部门论证,共同培育台湾未来的媒体人,也为他们未来在岛内宣介福建、宣传大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成果和十九大后国家发展新蓝图做好准备。

与台声杂志社共同打造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由台声杂志社与共青团影视中心共同发起的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已经举办了四届,今年该论坛还被中宣部选入庆祝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平台。未来,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将通过论证,考虑借助这一平台,经由协同合作与发展,积极探索福建省高校新型智库特色发展新路径。

(四)尝试建构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智库全媒体传播能力建设工程

一是自主建设全媒体传播平台。建成涉台文献中心和两岸一家亲网站、台商研究中心网站。依托两岸一家亲网站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汇总背景资料、搜集受众评价反馈等传播事项,向公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政策信息超市和窗口,成为动态汇集多元内容、便于海量网民检索使用的专业数据库平台,成为整合智库全部传播力量的中枢。

二是完成两岸一家亲政策研究成果的大众化包装。通过追求时效性、易读性,向大众尤其是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提供政策解读服务。

三是开发智库专家的传播效能。充分发挥入库专家作用,实现智库专家向“传播角色转型”,同时带动两岸一家亲研究院诞生一个智库全媒体传播网络上的活跃结点与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