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两岸青年更需要体验式交流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17-10-16 17:21:31

1987年,台湾当局在大陆强烈呼吁与不懈努力下被迫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揭开了两岸同胞往来交流的新一页。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建民发文指出,过去30年来,岛内民众的国家认同出现异化,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大幅下降,对台湾人身份认同大幅提升,似乎两岸交流未达到预期的政治效果与目标,其实不然。

王建民指出,这主要是岛内政治民主化发展及其异化的结果,是李登辉执政后期开始的“去中国化”教育结果,与两岸交流本身没有直接关系。如果两岸没有开放交流,两岸关系将是一种怎样的局面?台湾恐怕只会与祖国越来越远,“台独”分裂形势可能会更加严峻。

王建民指出,这一悖论现象的出现,在某种意义上表明目前两岸开放交流的时间还不够长,还不够深入,还不够广泛,还受到岛内政治因素的干扰。未来两岸还需要更多的、更广泛的、更深层次的交流交往,青年一代更需要进行体验式的交流,要建立更多常态化的民间交流机制与平台。

2017-10-14 16 台海

http://epaper.taihainet.com/html/20171014/hxdb6407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