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召开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智库建设协同工作会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17-06-05 17:07:39

漳州新闻网网讯(陈丽丽)6月1日上午,闽南师范大学召开福建省高校新型特色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智库建设协同工作会。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单玉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孙博涵,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晓峰,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珊珊,市政协台侨委副主任邱晓辉,市台办副主任方龙辉和闽南师范大学相关老师等30余名两岸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共商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大计。

会上,闽南师范大学陈丽丽教授结合当前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发展趋向,就两岸一家亲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科研团队情况、创立的基础条件、战略意义和可行性、建设与发展思路、预期成果、学校对该智库建设的规划及保障措施等内容,介绍和分析了两岸一家亲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

杨毅周表示,两岸一家亲研究院的成立对于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的工作至关重要,并就两岸关系发展现状、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两岸一家亲研究院短期和长期研究目标等进行了系统性阐述和分析。希望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发展成为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的智库,并持续开展更多的研究成果和活动。

专家学者们指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是我国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建设高校新型特色智库对闽南师范大学意义重大。把“两岸一家亲”的旗帜竖起来,是闽南师范大学智库建设的最大特色,两岸一家亲研究院要结合国际新形势,深入研究习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深刻内涵和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关注台湾青年群体对大陆经济政策和对台政策了解的迫切需求,利用闽南师范大学区位优势,培养年轻人共同价值观,放低门槛增加台生就学数量,探索两岸交流新模式,探讨建设两岸一家亲示范基地路径等创新性、前瞻性问题,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突出特点,能够借船出海,发挥影响力,达到墙外开花墙内香。

据悉,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以“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华梦”为主题,实行“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政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行机制,设立六大研究平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与福建实践、闽南文献与海疆文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评估与对策、闽南文化与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与台商发展、“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与台湾问题等研究方向,进行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研究,多渠道开展与台湾研究机构、业界、青年等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建构“两岸一家亲闽南示范基地”等实践运作范例,积极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提供智力支持。

http://www.zznews.cn/news/system/2017/06/02/0111200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