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新形势下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漳举行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17-11-26 21:45:09

  

    11月25日上午,由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两岸关系理论漳州研究基地主办,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协办的新形势下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漳州市芗江酒店隆重举行。 
  
    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梁志强,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钟发亮,福建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秘书长李道振,漳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沈诏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委员、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两岸一家亲研究院高级顾问郑剑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兼研究部主任严峻研究员以及来自厦门大学、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福建省委党校、厦门市委党校、漳州市委党校、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漳州市直和各县、区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界朋友,以及闽南师范大学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共7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漳州市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调研员、机关党委书记黄文龙主持。 
  
    开幕式上,钟发亮副书记在致辞中强调,本次学术研讨会以“新形势下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从当前岛内局势和对台工作大局出发,研究两岸关系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探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举措、新途径,破解对台工作难题,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他指出,近五年来,两岸关系理论漳州研究基地在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在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运用和出版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今后,基地要一如既往,顺应两岸关系发展潮流,理性应对岛内政局变化,把握对台工作大局,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对台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和决策咨询”。 
  
    梁志强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谋求国家和平统一进程中,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已成为中央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最新战略举措,是中央对台工作的核心政策主轴之一。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构成了两岸关系发展的两大支柱。”此次会议“围绕新形势下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主题展开研讨,这对大家深刻理解十九大提出的对台大政方针很有帮助”。“我相信,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一定会更加顺畅。” 
  
    李道振主任、沈诏坤常务副部长分别代表福建省委统战部、漳州市委统战部致辞,对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会议主题和研讨内容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务实研讨,深入分析两岸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就如何增进两岸基层交流,以及如何促进中华文化在两岸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多出主意、多想办法,为巩固共同政治基础、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凝聚更多共识。 
  
    开幕式之后,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两岸关系新形势、新挑战、新趋势,新形势下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两岸基层交流发展模式、中华文化的传承、传播与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会议学术气氛热烈,既有学术观点的争鸣与碰撞,又在不少问题上取得了学术共识,达到了预期目的。

研讨会开幕现场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分组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