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我校两岸一家亲研究院与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举办“两岸一家亲——全国台联2017年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17-11-28 22:05:24

  

          10月23日—26日,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河北省台联和我校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两岸一家亲——全国台联2017年(第26届)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在燕赵之地、历史文化名城——河北省保定市成功举行。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以及来自大陆有关高等院校、涉台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台联系统同志等1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晓峰,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陈丽丽教授、副院长吴晓芳教授等应邀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出席会议

          本届研讨会于十九大胜利召开、举国热议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与会专家学者热论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解读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对台工作新理念、开展台湾民情研究、探索新时代下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新路径。

          研讨会开幕式上,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致辞并演讲。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盛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一件顶重要的大事。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内容十分丰富,极具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为我们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使我们倍受鼓舞,倍受启发,倍感亲切!他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台重要思想,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根据国内新形势和台湾形势发展变化,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深刻阐释了民族复兴与两岸前途的密切联系,树起了“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国梦”的奋斗旗帜;他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提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强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的重要思想,丰富了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思想内涵,指出了一条新形势下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致辞并演讲

          国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于开幕式当天做了“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演讲。王在希高度评价了十九大报告的对台部分,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站的很高、看得很远、立意很深,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王在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十八以来对台工作给予肯定,并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今后对台工作的方针原则、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既体现了连续性、一贯性,也体现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王在希认为,十九大报告中的涉台部分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底气、自信和担当。

    

国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在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

            陈丽丽教授在主题发言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是对大陆几代领导集体共同强调的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和血脉联系等对台政策思想的继承与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倡导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理念。“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内涵极为丰富,主要体现为四大方面的创新与发展:一是明确“两岸一家亲”的政治基础是两岸一根脉,同属一个民族和国家“两岸一家亲”的基础是两岸同属一个民族和国家;二是指明“两岸一家亲”的对台政策导向:两岸一家人。用“一家人”的思维和逻辑,“将心比心”地处理台湾问题、两岸分歧和对台让利;三是点明“两岸一家亲”的政策目的:感召两岸同胞认清两岸关系发展状况、根源与实质,着力于增强两岸同胞对两岸命运共同体与共同家园意识的认同;四是阐明“两岸一家亲”最终目标:两岸一条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两岸一家亲”理念有益于缩小两岸对某些问题的理解落差,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化解两岸在某些问题上的心结,巩固和增进两岸之间的政治互信,是一种更为积极的思维模式和更为务实的解决化解台湾问题新路径。2017年10月18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两岸一家亲”理念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陈丽丽教授做主题发言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就“‘两岸一家亲’的理论与实践”和“争取台湾民心工作重点难点的探讨”两个议题开展了两场专题论坛,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学者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的涉台内容,展开了充分地讨论。

    研讨会分会场

           闭幕式上,全国台联副会长叶惠丽发表了讲话。她表示,本次研讨会的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及台联系统同志百余人,是近年来全国台联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规模最大的一次。与会对台专家学者热烈讨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学者们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关于新时代的论述,是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主要任务变化得出的符合客观实际的科学结论,为我们正确认识中国历史定位,抓住主要矛盾,带动各项工作发展提供了可靠依据。伟大时代铸就伟大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旗帜下,将两岸同胞紧密地团结起,构建筑牢新时代的两岸同胞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便命。学者们强调,这个命运共同体,是包括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实现民族复兴、实现个人理想的共同体,是维护国家主权、维护统一、防止台湾从祖国分离出去的命共同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描绘的美好蓝图和远大目标是激励两岸同胞团结奋斗的力量源泉。学者们强调,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表达了两岸同胞共同意志,共同使命,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洪流,应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上让更多的台湾民众了解这个道理。

    研讨会闭幕式

           本届研讨会及时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将十九大精神贯穿于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始终。研讨会针对岛内现状,分析当前“台独”的现实风险,深入思考了新形势下反对和遏制“台独”的新路径、新方法;对台湾民意的新变化和争取台湾民心工作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对增强大陆的影响力、壮大岛内促统力量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结合两岸开放交流三十周年,就台湾基层民众工作有效性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聚焦跨两岸台胞青年精英群体,着力探索落实好习总书记提出的让台胞青年融入大陆等重大问题。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清新,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