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中国评论通讯社:陈丽丽:探索两岸融合 中央要求福建迈大步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21-04-06 10:48:34

121CF

陈丽丽(中评社资料照)

中评社香港4月3日电(作者 陈丽丽)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赴福建考察,明确向福建提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也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方位下赋予福建省的新使命、新目标。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三大路径,要求福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勇于开拓创新,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绩。

海峡西岸的福建,不只是昔日对台军事斗争的前沿与今日对台工作的重要前沿,更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推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前沿,是台湾同胞登陆的第一家园。这是中央赋予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关键所在。

福建是著名的侨乡和台胞主要祖籍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深度瞭解对台工作,对台湾同胞有更多的接触,更深的感情,格外重视福建省对台工作,重视福建省在对台工作中的独特角色、地位与作用,特别是近年针对福建涉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大主张。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又要注重落实落细。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同,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随后,中央进一步提出支持并赋予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历史重任,显然与福建与台湾特殊的历史文化关系与地理区位密切相关,也与未来国家统一重大战略部署密切相关。两岸融合发展不同于两岸和平发展,它是一个深度整合与一体化的过程,贯穿于祖国统一的整个历史进程之中,而且在统一后仍需持续融合。不论是东西德统一,还是香港回归后的政治发展经验告诉我们,统一后仍需要持续推动融合发展。这是中央赋予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重大前瞻性要义所在。

http://www.crntt.com/doc/1060/4/8/3/106048304.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6048304&mdate=04030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