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陈丽丽:台积电“弃台投美”疑云与“台积电现象”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17-03-24 11:24:32

作者 陈丽丽

台积电是台湾最大的民营企业,是世界集成电路(半导体)代工龙头企业,在台湾政经界有重要地位与影响。台积电任何举动都会动辄观瞻,都会引起外界的关注。日前台积电原计划在高雄投资高科技项目因电力供给担忧与环境评估等问题出现变数,传出可能“弃台转美”,将赴美投资列为选项,引起业界与市场关注,更引起台高层震动,迅速与台积电沟通做工作,希望留住台积电,否则可能引发市场链锁效应,将会对蔡英文大力推动的投资振兴计划产生重大负面冲击。

台积电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大企业,不只是台湾第一大民营企业,而且是世界半导体产业晶圆代工的垄断企业。台积电的市值达1690亿美元(3月17日),超过英特尔同日的1668亿美元。它在全球晶圆代工市场的占有率接近45%,雄居全球第一宝座。80多岁的董事长张忠谋自然是商界大佬,在台湾政商界一言九鼎,不论是张忠谋的重要言论,还是台积电的投资布局动向格外受到外界关注。

台积电是台湾本土企业的代表,投资重心也一直在岛内,其中规划在南部科学园区投资5000亿元新台币,曾承诺配合当局在南科高雄园区投资先进的3纳米12英寸的晶圆制造。然而,台湾电力供应吃紧,加上“非核家园”政策与反对燃煤发电,未来电力供应可能成为影响这一重大投资建设的重要隐患。台积电强调这一重要投资项目要充分发挥考虑水、电、土地与人才等四要件。另一方面,台湾重大投资长期面临难解的环境评估问题。台湾环保评估过于严苛,费时冗长,延误企业投资进程。在日前台湾举行的“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如何双赢论坛”上,学者认为环境评估制度四大错误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隐形杀手。在这样的形势下,近来市场传出台积电不排除赴美投资信息,即在“综合相关投资设厂变数后认真启动赴美投资计划”,加上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大力赴美投资,台湾多家知名企业有意赴美投资(其中义联集团已确定在美国投资500亿元新台币兴建钢铁厂)。如果台积电果真“弃台赴美投资”,不仅会严重冲击蔡英文当局鼓励推动的投资与产业政策,而且可能改变台湾半导体产业发展优势地位。

这一市场传闻与报道引起台湾方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关切,迅速与台积电进行沟通,表示会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希望留住台积电。台湾科技产业部门召开记者会对外澄清表示,张忠谋认为目前投资规划以台湾优先,并没有赴美设厂投资的计划。有官员在记者会上甚至表示,台积电是我们的宝贝,台湾不能没有台积电,行政与科技部门等会尽全力将它留在台湾。

不知未来台有关部门如何配合台积电的投资需求或要求,但台积电“声东击西”的“策略运用”已达到目的,引起台当局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预计一定会尽力配合,以留住台积电。尽管可能不会像当年台当局为阻止台塑集团在厦门海沧投资案、以留在台湾采取特别修法制订“台塑条款”,但可以预期一定会尽全力加快环保评审工作,一定会在诸多方面“厚待”或“优待”台积电。台积电很快做出回应,对有关部门的努力表示感谢,会以投资台湾为优先。

台积电确实是一个很有实力、很影响的大企业,重大投资布局受到各方关注与高层关切是自然的事情,这却不是其他企业所能相比的,具有特独性。

2015年底,在台湾大选的关键时候,台积电宣布赴大陆南京投资先进的半导体生产线,引起海峡两岸高度关注。在此敏感时刻,张忠谋宣布赴大陆投资,显然有着非同一般的战略考虑与投资布局,避免选后形势变化对投资案的影响。不过,在台湾特殊的政治生态下,其他大企业在此时刻是不敢轻意做出如此重大投资决策的。关键在于台积电是台湾本土企业的代表,董事长张忠谋与蓝绿上层均保持良好关系,没有人敢于反对与阻挡,也得以顺利完成对大陆投资的新布局。如果是其他企业在此敏感时刻宣布对大陆重大投资案,可能就会被扣红帽子,就会被视为“钱留大陆,债留台湾”,大陆投资案就未能能够实现。这再次显示了台积电在台湾甚至海峡两岸的独特地位与影响力。这可以视为一种不易复制的“台积电现象”。

台积电对台湾当局的经济决策也有很大影响力。蔡英文当政后大力推动以“亚洲矽谷”为核心的“五大产业”发展计划,却将台湾最具竞争力的半导体产业排除在外。张忠谋对此很不以为然,提出公开批评,认为忽视台湾最具竞争力的半导体产业是不知之举,迫使台湾当局随后将半导体产业纳入重点产业发展计划。可见,台积电与张忠谋在台湾商界与政界的影响力,非一般企业所能相提并论。

台积电是当今台湾最具竞争力的大企业,是标志性企业,也是台湾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成功典范与象征,不断依靠自己的实力与发展需要确定投资布局,争取最大的企业利益。台积电投资布局与未来发展,不只是关系到台积电企业本身的发展,也关系到台湾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关系到台湾当局产业或经济战略,因此台湾当局对台积电的任何投资动向都会高度关注,当然会千方百计的留住台积电。只是80多岁的张忠谋即将交棒,没有了张忠谋的台积电,未来还能否延续今日的企业辉煌?能否延续它在半导体产业代工领域的龙头地位?能否继续在台湾发挥如此大的经济影响力?则值得观察。(作者 陈丽丽 闽南师范大学台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两岸关系理论漳州研究基地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