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经济日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21-12-17 16:01:33

两岸融合发展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重要途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意愿和福祉,成为新发展阶段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两岸合作深化的重要纲领和行动指南。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指明了推进两岸经济实现优势互补、共享利益、共担风险,融合发展,维护与扩大中华民族经济整体竞争力,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济基础等核心目标和重要发展方向。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20世纪90年代稳步发展,21世纪初期初具规模并持续发展。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17186个,占比11.2%。自台湾地区2009年6月30日开放陆资入岛起计算,截至2020年12月,经商务部批准,大陆共有554家非金融企业赴台设立了公司或代表机构,领域涵盖批发零售、通信、餐饮、塑胶制品、旅游等多个行业。

今年以来,两岸贸易、投资都有增长,金融合作持续深化,经贸交流热度不减。大陆巨大的内需市场、产业体系、生产制造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确保台商对大陆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两岸金融合作持续深化。截至2021年11月,大陆A股上市台企增加到42家。

两岸产业合作和经贸往来从市场拓展、规模经济等方面对台湾地区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产业转型升级,产生了正面影响和带动作用,对大陆沿海地区的工业化、经济增长和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台商对大陆投资对于两岸贸易产生了非常明显的拉动效应。

相关研究表明,带动两岸产业间建立起紧密的产业链或供应链关系,紧密台湾企业与大陆企业的产业或技术联系,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的关键。“十四五”期间,要注重引领和带动两岸产业合作,加深两岸经济结构性与深层次相互促进、推进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高质量对接合作,促进两岸经济整合,实现深度融合发展。

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要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密结合。明确“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深层次目标,在一般经贸议题基础上,做好两岸共同市场配套大文章,围绕服务两岸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整合与转型升级。同时,也要进一步丰富两岸共同市场的配套建设内容与推动方式,强化制度环境建设、政策配套协调,落实落细“新四通”,推动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动福建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大步,点对点、面对面、点线面结合,培育共同市场建设示范点,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两岸同根同种、同文同源,是水乳 交融的命运共同体。放眼全球,祖国大陆是世界上最安全的经济体,也是政治最稳定的经济体。未来,祖国大陆将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扩大开放,创造条件,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携手两岸同胞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汇聚中国大陆经济、港澳台地区经济和全球华人经济,开拓新空间,谱写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新篇章。共同推动两岸资源整合、产业高质量合作发展,相信两岸互利合作的道路会越走越宽,两岸融合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广。

(作者系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