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第四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在黑龙江举行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21-07-26 15:24:05

论坛现场

7月22日,由全国台联、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闽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办。

两岸专家学者近百人齐聚论坛,围绕“两岸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主题,探讨新形势下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的新路径、新办法。论坛开幕式上,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中 共 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赵新宇,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分别致辞。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顾扬主持论坛。

杨毅周致辞

杨毅周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为探索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的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大陆先后推出“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以及台胞居住证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积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台胞掀起了第二波“西进大陆”的风潮。当前,祖国大陆不管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都在日益增强,两岸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不管民进党当局怎样强加阻挠,不管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怎样设置障碍,两岸同胞终将通过融合发展走到一起。

杨毅周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领路人,也是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领路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指引下,我们将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道路走宽走实,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和共同利益。两岸融合发展是一项涉及广泛的系统工程,希望专家学者结合所长,在论坛平台上发挥作用,丰富融合发展理论、总结融合发展经验,提出宝贵意见。希望两岸智库深入交流,拿出“中流击水、不进则退”的勇气,为解决融合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而为实现祖国统一贡献智慧。

论坛中,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台湾新党主席吴成典,以视频形式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洪秀柱提出,唯有坚持迈向融合的目标,追求心灵的契合,两岸才能永绝战祸、共享太平。吴成典表示,新党愿意扮演两岸之间沟通的桥梁,积极推动两岸交流,探索融合发展之路。

分组讨论现场

下午,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就“两岸融合发展理论与政策研究”“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探索与实践”“两岸政治、文化融合发展探索与实践”等方面进行分组讨论。

黄清贤发言

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谈到,台湾同胞在两岸融合发展下,有很多参与的机会,让台胞真实地参与到我们的经济、社会、文化团体,才有认可,才可以让这样的参与转化成为认同,从而推进寻求台湾同胞跟大陆同胞相同的目标。也许现在两岸关系的道路是崎岖的,但它的前途是光明的,两岸终将心灵契合携手走向民族复兴大道。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英津谈到,融合发展是国家统一的“推进器”和“粘合剂”。融合发展是在继续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的基础上,通过凝聚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并不断用真诚、善意、亲情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以实现两岸融合的新思路,为两岸由和平发展走向和平统一注入新动力。

据悉,两岸融合发展论坛是由全国台联牵头,由两岸各有关研究机构共同主办,两岸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脱胎于自2018年起举办的“两岸一家亲”论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福建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起更名为“两岸融合发展”论坛。论坛是两岸学界专门研究两岸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出谋划策的全新尝试。(图/文 刘莹)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