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厦门卫视: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漳州开幕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21-07-28 15:14:09

口播:今天(19日)上午,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闽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漳州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解说:研讨会上,两岸的专家学者、高校教师,围绕推动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思路与举措进行了交流。闽南师范大学教师陈丽丽认为,两岸要进一步加深融合发展,需要实现智库建设、制度体系建设等新突破,提高台胞主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积极性。而台籍教师作为培养青年人才的力量,更应发挥自身优势。

同期声:闽南师范大学圆山学院暨两岸一家亲研究院院长 陈丽丽:今后在整个两岸高等教育合作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台籍教师)要有一个新站位,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个高度上,来考虑我们的育人工程,以及我们的高校合作的导向,同时可以为我们更好地融合和发展,提供很多的人才。

解说:大陆"惠台31条"措施中提到,台湾教师来大陆高校任教时,在台湾取得的学术成果可纳入工作评价体系,不少刚到大陆发展的台湾教师认为,这对吸引更多岛内教师来大陆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同期声: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台胞 王孟筠:我们可以去申报,项目上无论是省部级的项目,或者是国家社科的项目,我们台籍老师现在都可以用我们的居住证去提出申请,我觉得这个对于我们融入大陆,然后累积科研成果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

2021-7-19 两岸新新闻

https://2020.xmtv.cn/xmtv/2021-07-19/2a1e4a58f9d190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