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座谈会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20-11-13 17:45:49

11月12日下午,我校在科技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出席座谈会,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海外教育学院、两岸一家亲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处长林培榕主持。

吴彬镪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系统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命题。《建议》就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作出了重要论述,为我校充分发挥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特色优势,服务海峡两岸交流和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要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要自觉融入国家发展全局,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作出更大贡献。

李顺兴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即将开始的“十四五”时期进行了谋划和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说,闽南师大梦要积极融入中国梦,为中国梦贡献闽南师大的力量。要不忘办校初心,为两岸和平统一发挥闽南师大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努力将学校打造成东南亚知名师范大学,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要构建世界闽南人的精神家园,提升学校办学特色的政治站位和价值追求;要为赣南等中央苏区的发展贡献力量。李顺兴强调,实现闽南师大梦,必须大力发展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真正肩负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职能。

会上,海外教育学院院长王建红、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教师代表李姿莹、陈金在、施沛琳分别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分享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并就如何发挥我校的特色优势,促进两岸文化、产业、基层及青少年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与会教师代表表示,将积极发挥所长,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文:沈瑞芳  图:康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