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首届台商发展论坛开幕 共探“新常态”下新机遇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15-05-30 10:51:18

28日,首届台商发展论坛在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举行。250多名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及台商代表齐聚一堂,共探台商投资与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高淑萍 摄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在第一届台商发展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高淑萍 摄

中新网漳州5月28日电 (高淑萍) 首届台商发展论坛28日在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举行。250多名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及台商代表齐聚一堂,共探台商投资与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之道。

此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台湾经济研究院、台湾综合研究院、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以及大陆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两岸知名研究机构的60多位专家、学者,为台商发展建言献策。与会嘉宾还将分别围绕“台商投资现况与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趋势”、“台商投资与两岸产业深度对接”、“两岸自由贸易园区发展与合作”和“一带一路与两岸自由贸易园区合作发展”等四个议题进行分组研讨。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在致辞中说,1980年代初,台商赴大陆投资伊始,至今已逾30年。截至2015年3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2858个,实际利用台资616.4亿美元。如今,台商涉足大陆金融业、保险业、IT业等诸多领域,已成为两岸经贸关系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纽带,?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元素。

纪斌表示,在两岸经济合作步入新的历史机遇期时,希望广大台商能积极适应大陆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大陆“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台湾在先进制造业等方面的产业优势,对接大陆重点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创新投资经营理念和方式,在深度融入大陆经济发展中,实现自身企业的二次创业和转型升级。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在做“一带一路,台商的新机遇”主题演讲时说,“一带一路”对台商“危”与“机”并存,不管是在陆发展的台商,还是台湾即将走出去的新台商,都要把握机遇,搭上大陆“顺风车”,顺应“一带一路”的方向发展。

以“对台”特色为主打的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运作已有一个多月,在对台经贸、车辆往来、医疗等方面均有新突破,不少台商捕捉到了新商机。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认为,自贸区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商机,台湾企业包括个体户在自贸区内可以突破以往的限制,自贸区对台交流的“桥梁和窗口”作用愈发凸显。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晓峰表示,关心台商、支持台商,助其转型升级再发展成为大陆政、产、学、研共同关注的话题。闽南师大基于学校身处闽南的独特地缘优势和厚实的学术研究底蕴,以商学院为依托,建立了台商研究中心,以期发挥学术研究、政府咨询和服务台商三大功能,为台商和政府相关部门决策建言建策。

国家级漳州台商投资区亦发挥自身区位优势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蔡丽芬表示,漳州台商投资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利用福建自由贸易区政策外溢效应,吸引更多两岸青年到区内创业,努力探索建设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创新示范区。

据悉,首届“台商发展论坛”由全国台联、漳州市政府、闽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福建省台联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协办,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台商研究中心承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