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校地共商新形势下深化两岸关系发展新路径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16-04-01 17:17:01

2016年3月31日下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要讲话精神,校地合作探讨新形势下深化两岸关系发展新路径”座谈会在闽南师范大学召开。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晓峰、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院研究员王建民、漳州市发改委主任苏孝道、漳州市台办主任朱真、闽南师范大学台商研究中心主任陈丽丽教授、吴凤娇博士等相关成员参加座谈。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晓峰提出,多方面开启台湾青少年培训、学习和交流渠道,推动两岸青少年交流与沟通,培养台湾青少年的中华民族认同感,应该成为贯穿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始终的大事。如果说,两岸的未来在于进一步了解、沟通、互信,两岸的共同发展在于两岸人民,那么两岸未来的希望则在于两岸的青少年。但是,两岸交流过程中长期存在着“老一辈台胞交流较多,青少年一代交流较少”等问题,因此,漳州市多渠道开拓与创新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空间领域和交流模式,开辟两岸青少年联系沟通的新窗口。闽南师范大学已经举办了“闽南文化暑期夏令营”等系列活动,在推动两岸青少年沟通交流上具有丰富的经验,未来可与漳州市共同探索以闽南口头传说、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美术、民间舞蹈、传统戏曲、曲艺、杂技与竞技、传统手工技艺、民俗以及古民居及住民生活习俗等闽南文化内容为主线的两岸青少年交流合作平台民俗文化。积极创造条件让台湾新生一代前来大陆学习和交流,使他们热爱中华神州大地,感受海峡两岸人民的深厚情感,凸显浓浓的乡音乡情,增强“一个中国”的认同感,体验回家的感觉与温馨。

王建民研究员认为,台湾政党轮替后,两岸关系面临新的挑战,文化交流、民间往来将成为两岸交流的重点内容。漳州市与台湾具有深厚的渊源,具备充足条件持续推进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为此,漳州市应明确强化智库建设的紧迫性与重要性,以闽南师范大学为基地,借力闽南师范大学专家团队及其开放式运营所培育的智库人才资源,围绕文化、历史、地缘、社区进行两岸民间多层级交流与沟通,培育与构建“两岸一家亲”漳州示范区。漳州市委市政府应在机制、平台、制度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以涉台青少年教育工程建设为突破口,高举“反台独,保和平,促统一”大旗,全面推行漳州市地方政府体制机制创新工程、漳州市民教育工程、基层服务型政府建设工程、两岸老百姓论坛等系列通道建设,助推“两岸一家亲”漳州实验区建设项目和系列重大工程早日落地。

市发改委主任苏孝道针对台湾“大选”后的新情况、新问题指出,漳州市先行先试,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理念和中央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大政方针,持续推进两岸文化、教育、青年等民间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人加深了解、加强互动创造更多条件、搭建更多平台,不断巩固和强化两岸同胞的情感联结,减少因政治认同分歧和历史记忆差异所导致的心理隔阂,使得两岸同胞不但在经济上互利互补,更在文化上互通互融、感情上互敬互爱,在心灵契合的进程中共同推进两岸关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市台办朱真主任认为,由于岛内政局的重大变化,两岸关系发展将面临许多新挑战,我们应反思与认真评估以往对台工作思路与做法,“十三五”期间,漳州在对台合作应有新突破,新思维。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统一和“两岸一家亲”理念的贯彻与践行两者同步推进,应成为漳州市今后对台工作的新方向。

陈丽丽教授、吴凤娇博士等老师普遍认为,构建校地持续深度合作机制,采用开放式运作模式,引入两岸高端人才,强化两岸关系研究智库建设,为漳州市在台胞重要祖籍地漳州培育和构建“两岸一家亲”漳州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是推动漳州市政府在深化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关键,也是“十三五”期间,闽南师范大学立足地方,凸显特色研究,不断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能力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