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本院概况   >    正文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机构简介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17-12-31 16:34:00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是依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闽教科[2016])49号)精神,于2016年12月获批成立的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该院以“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华梦”为主题,实行“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政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行机制。该院设立十九大精神与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与台湾问题、十九大国家发展蓝图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闽南文化与新时代两岸交流、福建省21世纪海丝核心区建设与台商发展等五大研究方向,院内设有五个研究平台和一个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闽南师范大学台商研究中心,发挥学术研究、政府咨询、服务台胞、“桥接”两岸四大功能。

        该院实行智库人才“旋转门”制度。支持和鼓励优秀中青年专家到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基层一线挂职任职;支持设立特聘岗位或兼职岗位,聘请一批有较高理论素养的党政、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参与特色智库研究工作,吸引高层次专家“驻库”研究。该院实行智库首席科学家制。由首席专家负责聚集和建设专业的研究团队,打造智库品牌。

        该院现有“驻库”专兼职研究人员31人,其中教授19人(含研究员),副教授7人,讲师5人,其中博士20人,在读博士5人。该院多名成员被聘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市政府有关部门专家顾问,为中央、省市相关部门,尤其是涉台相关部门提供大量决策咨询服务。部分研究成果得到省部级等多部门采用和领导批示。

        该院的设立得到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评论新闻社(香港)、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福建社会科学院、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两岸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漳州市涉台相关部门以及两岸专家学者的指导、大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