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华夏经纬网:专家学者热议美国“印太战略”与两岸经贸关系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19-12-11 16:16:54

“‘印太战略’与两岸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现场

华夏经纬12月5日讯(黄 杨)5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与闽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印太战略’与两岸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漳州举行。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印太战略与两岸经贸关系”相关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在上午的主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就“中美贸易摩擦与两岸经济关系”、“印太战略与地区秩序重构”、“一国两制”、“新型大国关系建构”等相关议题进行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冠华摄/黄杨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冠华发表题为《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两岸经济关系与台湾经济》的精彩演说。他表示,两岸经济关系与中美经贸关系密切相关,自去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发生以后,我们看到一些复杂的声音与现象。

他分析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对两岸贸易投资已经产生影响,影响包括贸易冲击、部分供应链布局调整、冲击两岸经济关系的创新驱动等方面。同时,中美贸易摩擦也对台湾经济增长产生了复杂影响,可以看到台湾对美出口快速增长更多是产能调配而非产能转移。由于台湾经济高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自身缺乏强力市场支撑,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对合湾经济最为不利。他认为,面对当下形势民进党当局若依旧从意识形态出发,借机以降低两岸经贸关系作为应对,即难以实现,也将使台湾经济付出沉重代价。此外,如果台当局重构台美供应链的思路仍是建立在为美国加工组装信息电子产品上,在美国利益优先、大力吸引制造业回归的策略下,将难以持久。在现有美国利益优先的政策导向下,美国不会容忍美台贸易差额的持续扩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战略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张洁摄/黄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战略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张洁主旨演讲的题目为《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两岸经济关系与台湾经济》。她对中美博弈与地区秩序变化、美国“印太战略”进展及特征分析、地区国家的认知与地区秩序的重构、中国的应对四个方面进行精彩演说。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李鸿阶摄/黄杨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李鸿阶会上发表题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与中国的策略选择》的主旨演讲,对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与印太战略四国在内的三个将成型的世界最重要的区域合作组织进行集中阐释与分析。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陈丽丽

“一国两制”是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而提出的基本国策。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陈丽丽在主旨演讲中集中阐释了她关于“一国两制”内涵的几点思考。她表示,由于中国的内战和外部势力的干预海峡两岸陷入分隔已届70年,国家完全统一大业尚未实现、国家统一方案和理创新亟需深化、推进与探索。

她认为,“一国两制”与我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必将历经“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的初步探索到逐步完善的过程,肩负“一国两制”理论体系建构和实践探索的历史重负,重任道远,意义重大。

http://www.huaxia.com/xw/zhxw/2019/12/6296775.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