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华夏经纬网:“印太战略”与两岸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漳州举行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19-12-11 16:15:22

“‘印太战略’与两岸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现场摄/黄杨

华夏经纬12月5日讯(黄杨)5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与闽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印太战略’与两岸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漳州举行。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全国经济类核心期刊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百余人共襄盛会,与会专家与学者围绕“印太战略与两岸经贸关系”相关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现场思维碰撞不断。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李军林副主任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李军林副主任在开幕式中致辞表示,来自全国一百余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共同研讨亚太战略、两岸经贸关系、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等对我国乃至世界经济格局有着重要影响的话题,他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表示,当今世界全球经济增长滞缓,各种挑战与压力接踵而至连续不断,作为世界经济第二大主体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肩负着重大的责任。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与挑战更需要专家学者在进行认真深入的研判基础上能给出应对之策。

据其介绍,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是我国最早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文献收集评价编辑出版的服务机构,走过六十多年的历史,中心长期并始终关注着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对新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与繁荣起着特殊的作用,是新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见证者。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李鸿阶开幕式致辞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李鸿阶就“印太战略”研究意义与福建社会科学院发展历史向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介绍。他认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和实施以来,中国综合实力加速提升。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特朗普执政后,美国明确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中美战略趋向竞争,修昔底德陷阱冲突加剧。在此背景下,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印太战略”针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意图十分明显,将对亚太经济、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等诸多问题产生重大影响,这给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出了系列重大课题。

据悉,福建社会科学院自1978年建院以来已发展到今天拥有10个研究所的福建省唯一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其研究范围涵盖区域经济、华侨华人、现代台湾、亚太经济、闽派批评、海峡文化、宋明理学等一批特色学科,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红色文化研究中心、舆情研究中心、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自贸区发展研究中心文化产业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等特色研究中心,推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深度和决策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萧庆伟开幕式致辞

萧庆伟代表闽南师范大学向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闽南师范大学特色学术打造发展情况。他表示,闽南师范大学创建于1958年,学校成立以来因地处福建漳州与台湾地区、东南亚的密切关系,学校一直在把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作为学校特色在打造。目前为止,闽南师范大学分别建立了福建省闽南文化中心、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台商研究中心,其他学科也都围绕着两岸闽台领域在打造自己的学术特色。

据悉,闽南师范大学在闽南文化与两岸关系方面招收博士生进行专项培养,该校也是唯一一所从本科到博士专门培养研究闽南文化高层次人才的大陆高校,自2013年至今已招收50名博士生,其中台籍学生近20人,为台湾地区培养输送了一批闽南文化专业人才。

据了解,本届“‘印太战略’与两岸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与闽南师范大学主办,《亚太经济》杂志社、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共同承办。本届研讨会由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组成,主论坛邀请8位专家作主旨演讲,三个分论坛则分别围绕“印太战略”、“两岸经贸关系”、“期刊对话”展开发言与讨论。

http://www.huaxia.com/xw/zhxw/2019/12/629677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