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闽南文化与两岸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19-07-05 17:21:16

2019年7月4日,由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两岸关系理论漳州研究基地、闽南师范大学台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闽南文化与两岸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主持会议。严峻研究员、张文生教授、邓文金教授;唐永红教授、陈立谦主任、苏美祥教授等专家发表精彩演讲并担任全程点评人。

张龙海在开幕式上致辞。张龙海指出,改革开放40多 年来,两岸文化交流从无到有、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台湾文化的主体是中华文化优秀组成部分之一的闽南文化。闽南文化是催生两岸文化共同体的重要力量。闽南文化蕴含的世代延续的宗族文化对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重要而不可取代的文化意义。多样性而具有凝聚力的民间信仰等闽南人本土文化认同,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强大社会文化和心理基础。闽南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两岸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的重要纽带。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加强对闽南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多做研究,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来自全国台湾研究会、全国台联台湾民情研究专委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福建社科院台湾所、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两岸一家亲研究院、两岸关系理论漳州研究基地、台商研究中心、漳州市委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我校部分台籍教师40余人参加研讨会并围绕闽南文化在大陆对台工作中的战略意义、两岸文化交流、当前两岸关系与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台湾选情、台海形势等五大议题发表宏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