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任挥:“两岸一家亲”学术论坛取得三项成果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19-09-26 09:30:07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副主任任挥(中评社 海涵摄)

  中评社兰州9月25日电(记者 海涵)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主办,甘肃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中评智库基金会、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协办的第二届“两岸一家亲”学术论坛日前闭幕。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副主任任挥作会议总结。他说,本次论坛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1.2”重要讲话精神,达成了三个方面的成果:一是探讨新形势下促统的方法与路径,二是跟踪和研判台湾民情的变化,三是分析预判台湾地区的政情发展趋势。

  第二届“两岸一家亲”学术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与祖国和平统一”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大陆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铭传大学、中山大学等的岛内学者共50多人参加论坛。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与祖国和平统一前景、台湾民情变化趋势研判、两岸关系和台湾政局趋势与风险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任挥表示,第二届“两岸一家亲”学术论坛时逢机缘、时机关键,节点敏感。在这里,两岸学者议大势,谋大局,献计策,为推进祖国的和平统一贡献智慧,为两岸民众的福祉建言献策。总结这次会议,可以概括为三句话——紧紧围绕“1.2”讲话,讨论议题层次丰富,学术成果十分显着。

  任挥说,本届会议的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与祖国和平统一”,集中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2”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与会的嘉宾、学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与祖国和平统一前景、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与台湾民情变化趋势研判、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后两岸关系与台湾政局趋势分析三个议题,通过主题发言、指定发言、综合讨论等环节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碰撞了思想、激发了智慧。这次大会一共收到32篇学术论文,加上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研讨,为我们呈现了一次丰富的学术盛宴。

  任挥表示,第二届“两岸一家亲”学术论坛得名于“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以沟通两岸为路径、以凝聚共识为目标,两岸的专家学者进行观点的交流和分享,是这一学术交流平台的重要特色。新时代两岸关系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当前趋于严峻复杂的台海局势,两岸专家学者为了祖国统一的共同目标在这一平台上交流研讨,体现了大家对历史赋予学者的使命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1.2”讲话中所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

论坛现场(中评社 海涵摄)

  
  任挥认为,这次学术论坛的成果归纳起来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探讨当前形势下促统的方法与路径。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无论从情缘还是法理都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两岸制度的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虑台湾的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的长治久安。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本届论坛各位学者围绕“两制”台湾方案,两岸融合发展,促进心灵契合等进行了多维度、多角度的探讨,其中许多新领域的拓展研究,为我们解决台湾问题提供了更多有益的视角。
  
  第二,跟踪和研判台湾政情的变化。2018年“九合一”选举后,国民党一举翻盘,表明坚持“九二共识”更加务实地面对两岸关系的台湾政治人物受到台湾民众的欢迎,台湾社会呈现出了一个统升独降的变化,这是岛内政情和民情的重要变化。但是最近几个月以来,两岸关系持续动荡。民进党当局为了选举利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肆意挑衅两岸关系,持续污名化“一国两制”,特别是利用香港的“反修例”事件,勾结美国等外部势力,导致台湾民意出现了一些不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变化,这是一定程度上的倒退。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密切关注和分析了这一现象,通过各自的观察研究和理论架构深刻分析了台独势力操作岛内民意的手法,并且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应对策略。

  第三,分析预判台湾地区的民情发展趋势。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已经拉开序幕,相比之前,可以说是最具非典型和戏剧性特征的一次。传统的蓝绿阵营中不同的政治人物、政治派系分化纵横,选举形式瞬息万变。本届论坛学者们对于后续趋势的看法有担忧,也有乐观。但是无论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谁赢得选举,岛内民意逐年的“绿化”和“独化”、只能讲“独”不能讲统的社会氛围是非常令人担忧的,这也是今后对台湾民众福祉最大的一个潜在的威胁,是我们按照“1.2”讲话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前进路上最大的障碍。民进党坚持“台独”不可靠,国民党需重新找回立身之本和党魂,无论国民党与民进党谁赢得选举,大陆都将会坚定不移的按照既定的战略方针,推进两岸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朝着祖国和平统一的方向前进。
  
  最后,任挥说,学者们的研讨交流,无论是从法理、历史、文化的角度出发,还是着眼于对台湾现实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深入分析,都有利于我们未雨绸缪,为今后能够及时有力地应对可能出现的更为复杂的两岸局势,最终推动祖国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