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杨毅周:两岸一家亲推动两岸人民一起前进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19-09-24 09:26:52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中评社 海涵摄)



  中评社榆中9月23日电(记者 海涵)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22日出席第二届“两岸一家亲”学术论坛并致开幕辞。杨毅周指出,“两岸一家亲”是推动两岸人民一起前进的力量,是两岸同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情感基础,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和平统一认同的重要条件。面对当前两岸关系的复杂形势,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应该做到,深入探讨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目标的方法与路径,把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落到实处,准确研判台湾民情的变化特点和发展规律,更好地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分析预判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形势,为两岸同胞携手团结共同反对“台独”未雨绸缪。

  杨毅周指出,台湾和大陆已经分隔70年,至今仍存在着严重的政治对立,但两岸人民总是能够冲破隔阂,推动交流合作的努力从未停止。“从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到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从完全隔绝到实现三通,从相互敌对到协商谈判,我常常思考,两岸关系存在的很多问题一时不易解决,是什么力量推动两岸人民一起前进?”这个答案就是“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有着共同的历史和文化,有着骨肉天亲的共同连接,有着两岸走近、同胞团圆的共同心愿。这是与生俱来、浑然天成的,是不可磨灭的,没有什么力量能把我们割裂开来。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感情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这样的天然感情和民族认同就是“两岸一家亲”。

  他表示,“两岸一家亲”是两岸同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情感基础,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和平统一认同的重要条件。因此,“两岸一家亲”对于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台重要讲话,贯穿着就是“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十八大以来,祖国大陆正是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台重要论述,提出了同等待遇等惠台政策,努力推动两岸关系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分享祖国大陆的发展成果提供了重要的机遇,维护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推进了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杨毅周坦陈,我们也看到,“两岸一家亲”也正在逐渐受到侵蚀。近来,蔡英文当局不仅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而变本加厉地加快其“台独”的步伐。为此,他们大肆抹黑大陆的惠台政策,攻击“一国两制”,极力歪曲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台重要讲话精神,推出一系列“反中”“恐中”的政策和做法,阻碍两岸的交流合作,制造两岸对立对抗的“绿色恐怖”,损害两岸同胞的利益和感情,使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局面受到严重挑战。

   他指出,当前,台海局势更趋复杂严峻。形势越是错综复杂,我们就越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特别是习总书记“1.2”重要讲话精神,更需要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更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出一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就是要在当前的形势下,探讨如何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精神,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一是深入探讨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目标的方法与路径,把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落到实处。杨毅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1.2”讲话,回答了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指出了我们的前进方向。这也是一条新路径,需要我们经过艰苦的努力,从理论到实践上进行思考总结,开拓创新,把台湾同胞的福祉落实落细。

  二是准确研判台湾民情的变化特点和发展规律,更好地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杨毅周表示,近期以来,两岸关系的持续紧张动荡,冲突加剧,民进党当局为选举利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肆意挑衅两岸关系,持续污名化“一国两制”,加之香港反《逃犯条例》事件的负面影响,以及美国进一步介入岛内选举,台湾社情民意出现了一些波动。对此我们需要深入的研究、分析和评估,从中总结出一些规律和特点,为坚持发展“两岸一家亲”理念提供助力。

  三是分析预判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形势,为两岸同胞携手团结共同反对“台独”未雨绸缪。杨毅周指出,台湾2020年“大选”是近年来形势最胶着、态势最复杂的一次,传统的蓝绿两大政治阵营都受到一定的冲击,不同政治人物、政治派系间分化组合加剧,选举形势瞬息万变。最近形势有所明朗,为我们的研判提供了一些条件。
 
  杨毅周认为,“两岸一家亲”的“家”,是两岸同胞无限眷念和归依的精神寄托,更是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建设的美好家园。全国台联是“台胞之家”,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体现者,也是“两岸一家亲”的践行者。从两岸关系破冰到经济文化深入交流,我们从未缺席;从台湾民情探究到讲好台湾同胞故事,我们持续努力。几十年来,这个“家”里走出了许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两岸融合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真诚建言献策;走进了台湾各界代表和青少年朋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台联及各级台联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要论述,努力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完善和落实事关台胞利益福祉的政策法律措施,积极探索两岸沟通联谊服务新形式新路径,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努力做出贡献。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心和支持全国台联工作,积极贡献智慧、提出建议。


  最后,杨毅周说,今天,我们把论坛办到榆中来,主要是因为榆中是全国台联的扶贫联系点。几年来,榆中与台湾两个相距遥远的地方通过全国台联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交往合作日益加深,人民感情日益增进。每次来到这里,都能看到令人欣喜的变化。台湾的教师参访团来这里交流,台湾有机农法在这里落地,台胞乡亲的捐赠和项目在这里萌根发芽。榆中的故事是“两岸一家亲”的具体实践。在助力榆中脱贫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台湾同胞的共同参与、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还将继续发挥独特作用。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