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华夏经纬网:性格冏异的蔡英文与特朗普政治操作何等相似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20-06-08 15:57:19

作者 陈丽丽 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 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

   目前全球最受瞩目与关注的领导人非美国总统特朗普莫属。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虽然一再努力增加其国际社会知名度,但除偶尔被美国的特朗普利用一下之外,则很少受到关注。特朗普与蔡英文看似完全不同风格的领导人,特朗普是非典型政治人物,强势霸道,盛气凌人,出尔反尔;蔡英文虽然具中国传统女性特征,没有锋芒毕露,但却低调阴柔, 居心险恶。然而,俩人在执政上却有很多相似之处,均是党同伐异,以“反华反中(陆)”作为谋取选票与政治利益的重要手段,更将民主人权双重标准发挥到极致。

   特朗普是一个强烈的种族主义者,也是一个毫不妥协的政治斗争高手。从过去到现在,特朗普从不掩饰他强烈的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本色,甚至作为国家领导人也不改其本性,公开宣扬种族主义,采取强硬的排斥伊斯兰政策,采取严格限制移民与排外政策。尽管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与“让美国再次伟大”口号,但似乎在他的心中美国只是白上至上的美国,是共和党人的美国,而不是全部美国人民的美国,不仅歧视少数族裔民众,而且对政治对手毫不留情,对民主党人极端不满,进行无情打压,而对共和国党人尤其是激进共和党人则格外关照与友善。其结果,他不会让美国变得再次伟大,只会让美国社会更分裂,政治斗争更尖锐,甚至只会加速美国长期走向衰落。

  再看台湾的蔡英文,一幅小女生低调温和的模样,但看她的政治算计手段与做法却狐唱枭和,心狠毒辣,一点也不亚于特朗普。不论李登辉执政时代表的主流派与非主流斗争,还是陈水扁执政时代理的绿营势力与以国民党代表的蓝营政治斗争,都比不上蔡英文对国民党、对统派斗争的残酷无情。蔡是半个客家人,尽管在台湾地区没有种族主义问题,但她却是强烈的政治颜色主义者,对政治对手蓝营仇恨有加,对绿营则极尽爱护与包庇,甚至有“逆我者亡、顺我者昌”之势。

   蔡英文执政后,掌握了党政军与行政立法等一切政治生杀生大权,开始了史无前例的政治清算行动。她主导成立“党产会”与“转型正义委员会”,并制定“不当党产及附随组织处置条例”等,不顾历史,对国民党进行无情清算与打击,没收一切国民党及所谓附随组织的“不当资产”。特别是对资产庞大的“妇联会”更是不择手段,不允许它转型为公益财团法人组织,必须以“政党法”转型为政党,否则就强行解散,没收财产。妇联会不得不寻求最后的法律救助,日前台北行政法院法官做出裁决,“党产会”处置妇联会有“违宪”之嫌,不得强行解放。可“党产会”竟然叫嚣“不是法官说了算”。难道是行政机构“党产会”说了算?蔡当局当然不会罢休,要通过“释宪”方式推翻法官裁决,希望将妇联会彻底解放,将其财产没收归公,以解决当前当局财政压力。这是蔡当局巧取豪夺的重要手段之一。

  再看台湾岛内的“罢韩”事件,蔡英文与特朗普一样有着强烈的政治复仇心理。特朗普是一个政治报复性格非常强烈的政客,对一切攻击他与执政团队的政治人物、媒体等绝不客气留情,进行无情打击报复,甚至不断羞辱前总统奥巴马。蔡英文也是如此,她对蓝营政治领袖马英九、吴敦义等充满不满与仇恨,不愿见面,见而不视,一幅不共戴天之势。特别是她执政后,竟然把民进党统治20年的高雄市执政权给搞丢了,输给一个靠一瓶矿泉水打选战的韩国瑜,大失颜面。于是在蔡英文的授意与纵容下,陈菊前手下大将与一批绿营愤青发起了罢韩运动,在最后关键时刻蔡当局更是动用一切行政资源与力量,为外地青年沉重等返乡投票罢韩提供免费或交通补贴等便利措施,就是要一剑封喉,干掉韩国瑜,让蔡的亲信陈其迈登上高雄市长宝座。

   不仅如此,她对本党内敢于挑战自己权威的政治对手赖清德也曾采取了各种打击报复手段,日前内部流出的文件再次坐实了这一点。可以说,蔡英文这种无情政治斗争与政治报复手段绝不输给特朗普。蔡英文在不久前“520”就职演讲中以“生死与共的共同体”作为演讲的核心主轴,然而,她无情的政治斗争,对国民党的坚决清算,对统派的打击,如何能够让台湾形成一个“生死与共的共同体”?她的施政所作所为只会让政治更对立、社会更撕裂,与特朗普号召的“让美国再次伟大”无法实现、让社会更对立分裂结果如出一辙,没有两样。

  蔡英文与特朗普还双双将“反华反中(陆)”作为谋取选票与政治利益的重要手段。特朗普上台后对华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确立了全面遏华战略,对华发起一波接一波的贸易战、科技战与媒体战等各种对抗行动,将反华与围堵、遏制、封锁中国崛起作为对外政策核心。特别是为了选举连任,特朗普及其亲信们,再次高举“反华牌”,将反华作为捞取选举政治利益的重要手段,更将应对新冠疫情不力与内部矛盾向外转移,不断“甩锅”中国,企图以此扭转选举不利局面。但人自不如天算,一个白人警察置死非裔平民事件让选情发生重大变化,特朗普的选情变得很不乐观。

  蔡英文依靠“反中抹红”登上政治权力巅峰。不料,2018年县市长选举却让民进党意外败北。2019年以来,蔡调整策略,针对大陆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主张大做文章,将“九二共识一国两制化”、将“一国两制污名化”与“速统化”,宣扬大陆对台统一威胁,鼓吹大陆制造假新闻、假信息,搞政治渗透,发起反“一国两制”与反“统一”高潮,制订所谓“保台国安五法”与“反渗透法”,并借香港“反修例风波”宣扬所谓“亡国感”,制造政治危机与恐慌,捞取政治选举利益。与特朗普所不同的是,她因此获利选举胜利,特朗普则在选举危机之中。

    不仅如此,特朗普与蔡英文都大肆标榜民主人权,强调“普世价值”。然而,不论是特朗普,还是蔡英文,在社会现实面前,却是赤裸裸的双重政治标准,民主人权成为政治祭品,变得一文不值。特朗普视人民群众如草芥,将人民群从对杀人警察的民主抗议与争人权行动视为暴徒与暴力,展现出一个杀气腾腾的暴君形象,动用国民警卫队强行震压,还扬言要动用狗与最厉害的武器对付,要动用军队震压,甚至只强调法律与秩序,不再谈民主与人权。与他曾赞扬香港暴力暴民是争民主人权与攻击香港警察暴力执法,完全是另一嘴脸,典型的双重政治标准。蔡英文及她的绿营们与特朗普没有两样,一直攻击世界上最优秀的香港警察执法,却对美国警察暴力执法杀人装聋作哑,没有任何批评与指责。蔡也一直“挺港”,一再强调“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却对美国人民的抗议行动视而不见,对美国发生的这一振憾全球的重大事件竟然一语不发,保持沉默,没有也不愿与争取人权的美国人民站在一起,而是与特朗普站在一起,等待特朗普不断给她送上“挺台”的政治礼物。这是多么的可悲,让政治利益蒙上了高喊民主人权的双眼。不用再多言,不比不知道,以比才知道,蔡英文在面对香港问题与美国问题时,再也无法自圆其说,无法用相同的民主人权普世价值标准评说,让其投机政治本色、虚假的民主人权暴露无遗。

  如此以来,特朗普与蔡英文看似完全不同的政治领导人,但其进行政治斗争、捞取政治利益的手段别无二致,几乎完全一致,更将民主人权的双重标准发挥得淋离尽致。结果是,特朗普尽管登上了美国的权力之巅,但却已成为美国200多年历史上表现最差、争议最大的总统。蔡英文也企图谋求“历史定位”,要在第二任期有所作为,但就她执政后对政治对手的清算与打击、在两岸问题上的“台独”分裂活动与“反中仇中”政治操作、在民主人权问题上的所作所为与昨是今非,注定在台湾政治史上留下不光彩的一页,甚至成为中华民族复兴与国家统一进程中的历史罪人。


4F88

合成图

   华夏经纬网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