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第一屆台商發展論壇在漳州開幕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15-06-05 16:58:54

     中評社漳州5月28日電(記者 李仕奇)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漳州市人民政府、閩南師範大學聯合主辦,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協辦,漳州台商投資區、閩南師範大學商學院、閩南師範大學台商研究中心承辦的“第一屆台商發展論壇”今日在漳州台商投資區隆重開幕。

  開幕式由閩南師範大學副校長蕭慶偉主持,全國台聯副會長紀斌、閩南師範大學黨委書記林曉峰、漳州市副市長黃慶輝、漳州台商投資區黨工委書記陳福州等在開幕式致辭。

  紀斌在致辭中提到,台商是兩岸經濟合作的重要紐帶,在推動兩岸政治、社會、文化等方面的交流都發揮了積極而顯著的作用。在兩岸經濟合作步入新的歷史機遇期時,希望廣大台商能積極適應大陸經濟發展新常態,主動融入大陸“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充分發揮台灣在先進製造業等方面的產業優勢,對接大陸重點產業發展和產業結構調整,創新投資經營理念和方式,在深度融入大陸經濟發展中,實現自身企業的二次創業和轉型升級。

  陳福州致辭中提出,漳州台商投資區具有區位優勢特、產業基礎好、對台合作強、人文積澱深和生態環境優五個突出的特點。未來,漳州台商投資區將進一步致力於構建對台產業發展平台、兩岸經貿深度合作和深化兩岸文化交流合作。

  黃慶輝在致辭中說,漳州是超過三分之一的台灣同胞的祖籍地,是台商投資密集區,也是對台文化交流的前沿陣和重要陣地,在兩岸關係中地位重要、作用獨特。台灣島內已有台塑、統一、泰山、燦坤、長春化工和福貞六大上市企業集團在漳州台商投資區內發展良好,台資企業已成為漳州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他相信,論壇的成功舉辦將為台商提升發展和兩岸深化合作提供科學的智力支持和政策支撐。

     林曉峰在致辭中指出,台商既是兩岸經濟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推動者、見證者和受益者。但在兩岸經濟合作不斷深化、大陸經濟結構調整的大背景下,部分台資企業面臨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以及生產成本上升、融資困難與用工緊張等經營壓力。台商的發展問題引起大陸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關心台商、支持台商,助其轉型升級再發展成為大陸政、產、學、研共同關注的話題。基於學校身處閩南的獨特地緣優勢和厚實的學術研究底蘊,閩南師範大學以商學院為依托,建立了台商研究中心,以期發揮學術研究、政府咨詢和服務台商三大功能,為台商和政府相關部門決策建言建策。本屆論壇的舉行是閩南師範大學發揮地緣、血緣和學緣優勢,強化高校智庫和兩岸學術交流的平台作用,促進兩岸經濟融合與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漳州台商投資區借助兩岸智庫探尋持續再發展的有益嘗試。

  論壇上,學者代表台灣經濟研究院林建甫院長、台灣綜合研究院吳再益院長、台灣中央經
濟研究院顧瑩華研究員、台灣世新大學副校長梁世武教授、廈門大學台灣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王建民研究員、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唐永紅教授、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朱磊教授、閩南師範大學台商研究中心主任陳麗麗教授、台商代表陳隆峰先生先後做主題演講。

  全國政協文史委主任閔維方,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紀斌,全國台聯研究室主任陳立謙,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黃如旭;福建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陳飛,福建省台聯會長江爾雄,福建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馮潮華,福建省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付健,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長李鴻階教授,福建省企業家企業家聯合會執行副會長鐘安平;漳州市市委、市政府領導林文耀、李珊珊、黃慶輝、許少欽;閩南師範大學校領導林曉峰、蕭慶偉、蔣一婷、黃來淵;漳州市台商投資區領導陳福州、蔡麗芬;全國台聯、國台辦及有關部門,福建省省直、漳州市市直有關部門處室領導,兩岸高校、研究院(所)專家學者,閩南師範大學有關部處、學院領導,省內外台商代表及中國評論新聞社副社長王平先生、台灣東森電視台副總張玉玲女士共250多人參加了開幕式。

  本屆論壇主題是“台商投資與兩岸經濟融合”,來自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灣綜合研究院、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台灣雲林科技大學、台灣世新大學、中國社科院、清華大學、南開大學、廈門大學、暨南大學、福建社科院、北京聯合大學、廣西師範大學、寧波大學、閩南師範大學等兩岸60多位知名專家學者、40餘位台商代表將具體圍繞“台商投資現況與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台商投資與兩岸產業深度對接”、“一帶一路與兩岸自由貿易園區合作發展”等子議題進行交流探討。29日上午,與會專家學者還將前往台商投資區參觀廈漳同城大道、福貞金屬包裝等台資企業。

http://hk.crntt.com/doc/1037/7/1/3/103771384_8.html?coluid=93&kindid=12330&docid=103771384&mdate=052820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