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学习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的专家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 2016-04-25 22:43:04

“两岸一家亲”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理念,是大陆在坚持“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基础上,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当前两岸关系处在新的重要节点上,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进两岸交流与合作是攸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两岸关系发展前景的重大问题。4月22日下午,“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进两岸交流与合作”专家座谈会在我校商学院暨台商研究中心举行。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严峻,台湾政冶大学两岸政经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徐东海,台湾政冶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柯玉枝,我校党委书记林晓峰,漳州市委副书记林文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台盟主委李珊珊、市台办主任朱真以及市委办、市台办、市台盟、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我校办公室、闽南文化研究院、海外教育学院、商学院、台商研究中心等单位的领导、老师共40余人参加座谈会,畅叙“两岸一家亲”的血脉亲情,共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计。座谈会由副校长李顺兴主持。

座谈会上,严峻研究员发言中讲到,台湾岛内政治结构与社会意识心态发生一系列变化,蔡英文民进党模糊应对“九二共识”,民进党如果在两岸没有共同政治基础背景下全面执政,两岸关系发展将面临诸多挑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两岸将呈现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新态势、新特征。但是,两岸之间的民间交流与合作是不会停止的。严峻指出,漳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是准确的,漳州应高度重视自身家园建设,同时以独特的血缘优势为纽带,更多的加强同台湾,特别是台湾中南部,尤其是南部地区的交流,成为践行习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的主基地,并以此形成巨大的示范效应,在发挥漳州乃至中央赋予福建省对台关系发展特色使命等有大突破,意义十分重大。

林文耀副书记强调,台湾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特殊性。大陆对台政策要注意战略性、前瞻性,我们要有足够的自信心,相信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漳州是全国主要的台胞祖籍地,至少有98个姓氏800万人左右的台胞祖籍在漳州,占台湾总人口的35.8%。漳州应成为践行习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的重要前沿基地,在对台工作中发挥好重要的作用。漳州尤其需要强化自身家园建设,打造好基础设施,实行改革创新,优化美化环境,策划一批项目,强筋健骨,为推动漳州与台湾的深入交流创造更多机遇和条件。

林晓峰书记指出,台湾政权轮替之后,未来两岸关系如何发展,两岸和平发展大局能不能维系,两岸关系会不会有新的发展前景,关键要看未来台湾新的领导人对“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的态度与回应。作为高校,闽南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地处闽南,位居漳州的独特区位优势,长期坚持特色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尤其是在对台关系方面,闽南师范大学长期坚持在闽南文化研究和台商研究两大领域深入拓植,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为漳州践行习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培育了两大开放型的智库基地,积累了大量研究成果。闽南师范大学有能力助力漳州市委市政府启动“两岸一家亲”漳州示范基地项目,全程协同两岸著名专家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徐东海副研究员认为,520蔡英文演讲难有新意,更多是基于维持现状的表态,并指出漳州可以通过 做一些具体的项目,比如加强文化交流,深化两岸青少年间的交流、创业、培训等,加深台湾青少年一代对大陆的了解,唤醒台湾青少年对祖居地的认同与感情。

柯玉枝研究员认为两岸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寻找交集,在台湾内部形成水到渠成的两岸关系共识,同时可以通过宗教交流、历史情怀等着力点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

郑镛教授、施沛琳教授、吴晓芳教授、陈丽丽教授,吴凤娇副教授等参加座谈会的老师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漳州充分发挥“五缘”优势,拟在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理念等重要对台战略目标方面有所作为,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和可行路径。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重点在人文、重心在基层、重力在互动、重要在落实。漳州要着力推进漳台社会经济文化一体化,力争在持续深化两地交流,增进两地福祉和亲情,提升台湾民众中华民族认同感等方面大有作为,同时,从区域层面探索与试验两岸文化交流、民间往来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径与新模式,为两岸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奠定基础、累积经验、增进共识”。

“论时局、叙乡谊、谋善举、献良策”,与会人员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为漳州探索新形势下贯彻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进漳州与台湾民间、文化及经济交流路径建言献策,本次座谈会研讨热烈、内容丰富,意义重大。

座谈会现场

校领导与林文耀副书记一行在南大门合影